好豆(黃豆)...好水...好豆腐,最近看到電視一則拍得非常美的廣告

好豆(咖啡豆)...好水...好咖啡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好豆(咖啡豆)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見............

98年 咖啡節第一屆---文化講座

2009台北咖啡節 98.09.03 () 14:30---16:30

主題咖啡人極致的理性與感性美學

http://newstuff.pixnet.net/blog/post/27585377

99年咖啡節---記者會

裁剪.jpg    

好水...(SCSA The Basics of Brewing)

高品質的水:煮咖啡時,水和咖啡一樣重要。

事實上,水在整杯飲料中佔了超過 98% 的比例。具有礦物質的水有助於最佳風味的開展。

一般來說,含有50100ppm(約0.2~0.4)可溶性礦物質的水能煮成最好喝的飲料。

水應該嚐起來像新鮮、優質的飲用水,且毫無氣味和肉眼可見的雜質。

水的成分:是萃取咖啡的關鍵之ㄧ。

水含有的礦物質不僅使其嚐起來鮮甜,更可以添增咖啡風味。

然而,若水含有過量的礦物質,這些無機物質溶解後會干擾萃取過程。

這些物質會限制水流進咖啡粒子,或是阻止咖啡中的可溶性物質萃取出來。

水也可能含有過量的氧離子及氫氧化物離子,影響其化學特性使味道變糟。

此外,水若含有有機化合物,會使其帶有不佳的氣味。

水處理water treatment):可以去除多餘的化合物(如氯),藉此增進咖啡風味。

然而,某些水處理的方式反而會添加多餘的化合物(如鈉),減損咖啡風味;

這些化合物會干擾萃取過程,甚至影響咖啡的酸度。

"水質測試杯"可檢驗水中所含物質總量,可為參考。

千萬不要使用有異味的水煮咖啡。

一般來說,有異味的水不是與硫化氫(腐臭的蛋味)有關,就是與氯(清潔劑的味道)或

氨(尿酸味)有關。此外,水中腐敗的有機物質也會產生各種味道不佳的氣味。

其它的鐵 鎂 鈣 鈉 鉀 鹽對咖啡風味影響有空再聊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咖啡 精品咖啡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杯舞健康精品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